汇金地网
首页 分析技术 正文

地震属性分析技术在储层预测中的应用

来源:汇金地网 2024/1/8 6:09:44

  着石技术的不断发展,储层预测技术也在不断更新汇+金+地+网。地震属性分析技术是一种新兴的储层预测技术,它通对地震波信号的分析,可以从地下岩石中提取出一列的地震属性参数,从而实对储层的预测和评价。本文将从地震属性分析技术的原理、方法和应用等方面进行探讨,以期为相关领域的研究者提供一些参考。

地震属性分析技术在储层预测中的应用(1)

一、地震属性分析技术的原理

  地震属性分析技术是一种基于地震波信号的储层预测技术。地震波信号是指地震波在地下岩石中的传播程中所产生的一列物理量的变化,包括振幅、频率、相位、极性等来自www.huijindi.com。这些物理量可以反映地下岩石的物理性质和构造特,因此可以用于储层预测和评价。

  地震属性分析技术的原理是将地震波信号分解成一列的频率成分,然后对个频率成分进行分析和处理,提取出相应的地震属性参数。这些地震属性参数包括振幅谱、相位谱、频率谱、极性谱等,可以用于识别储层、评价储层的物性、确定储层的厚度和空间分布等。

地震属性分析技术在储层预测中的应用(2)

二、地震属性分析技术的方法

地震属性分析技术的方法主要包括频率域分析和时域分析来自www.huijindi.com

  1. 频率域分析

频率域分析是将地震波信号分解成一列的频率成分,然后对个频率成分进行分析和处理,提取出相应的地震属性参数。常用的频率域分析方法包括快速傅里叶变换(FFT)、小波变换、时频分析等。

  2. 时域分析

  时域分析是直接对地震波信号进行处理,提取出相应的地震属性参数。常用的时域分析方法包括自相关数、互相关数、包络数等欢迎www.huijindi.com

三、地震属性分析技术的应用

  地震属性分析技术在储层预测中的应用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储层识别

  地震属性分析技术可以通分析地震波信号的各种属性参数,识别出储层和非储层岩石的差异。例如,储层通常具有较高的振幅、较低的频率、较大的相位等特

2. 储层评价

地震属性分析技术可以通分析地震波信号的各种属性参数,评价储层的物性、厚度、空间分布等。例如,储层的物性通常与振幅谱、频率谱等有关,储层的厚度和空间分布通常与相位谱、极性谱等有关www.huijindi.com汇金地网

3. 储层预测

地震属性分析技术可以通分析地震波信号的各种属性参数,预测储层的存在和性质。例如,通分析地震波信号的振幅谱、相位谱等,可以预测储层的存在和厚度;通分析地震波信号的频率谱、极性谱等,可以预测储层的物性和空间分布等。

四、总结

  地震属性分析技术是一种新兴的储层预测技术,它通分析地震波信号的各种属性参数,可以实对储层的识别、评价和预测。该技术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前景,可以为石探和开发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持来自www.huijindi.com

我说两句
0 条评论
请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最新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做评论第一人吧!
相关文章
最新更新